close

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

PTSD的症候群的徵兆可分三大類:

1. 入侵 - 創傷的入侵﹐例如﹐惡夢﹐壓力﹐幻視/聽/想等。
2. 逃避 - 不安﹐麻木﹐冷漠﹐避免觸發等。
3. 解離 - 失憶﹐人格/情感/現實的解離等。

 

它是一種因為受到天災人禍等災難所造成的創傷﹐在緊急創傷反應一段時間後﹐若是沒有機會得到療癒或停止﹐
繼而演變成為長期或慢性的創傷症候。PTSD通常包括了身體﹐精神與心理三合一的創傷症狀﹐並且失去了家庭﹐
社會的正常功能或運作。
 
PTSD的徵兆與表現﹐具體的說﹐是腦部因為驚嚇刺激而運作失常。
腦部協調失常﹐化學物質改變﹐邏輯思考﹐情感反應都無法穩定正常。
人類腦內的原始生存本能-為安全做出“戰還是逃”的選擇是無時不發生的﹐
但一般人能夠因為自控而選擇面對尋求各種和平的解決之道。
在PTSD則出現明顯兩極的戰(暴力)或是逃(自閉﹐恐懼)的反應來應對。

這是網路上所指的PTSD,我則是用我的15年去經驗它
最一開始是常常莫名的緊張,腦袋出現一些奇怪的畫面
就是片段片段的閃過,真要認真想清楚卻什麼也想不起來
晚上根本無法睡覺,同樣的畫面不斷的出現,越來越清晰
一直覺得有人在叫我,並且是聽了就讓我心跳加速
全身發麻不能動,換氣過度,有一段時間就會陷入恍惚
雖然照常去上學,上課考試交作業,似乎都是用本能完成的
我從沒讓任何人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直到高中結束要上大學的暑假
好難想像我是怎麼一個人撐過那些日子的,每次回想起或談到
阿姜總會說,你真的很勇敢,嗡嗡也是一直誇獎我
好險好難得好不容易你沒有放棄,否則,你無法像現在一樣
但我卻不知道這樣的我有比較好嗎?他們都是心理學專家
他們一再的跟我說,我做的很好,很少有小朋友可以做到這樣
相信擁有這樣能力的我,一定可以克服這件事,我夠堅強夠聰明
不過我常以一句話回復他們,要是我真的夠堅強夠聰明
那我今天不用每個禮拜來找你們,不用看醫生也不用吃藥
要是我真的夠好,根本就不會發生這件事,也早就解決這件事
聽了之後,他們總是無奈的看著我,再一次的重申他們不是在敷沿我
而是發自內心的覺得,可我總無法百分之百的相信他們
難怪他們總是說我很固執,真的很感謝他們願意包容我
陪我慢慢想通這一切,尤其是阿姜,放在我身上的心力真多
給我他的手機,即使都到政大教書了,還常常要接我的電話
開個他的專欄好了,兩年不間斷每個禮拜的心理治療
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心理學到待人處世,真的很感謝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